成龍在1998年的一部電影我是誰?

背景是描述一個深懷絕技的特務,在一次出勤任務時,發生嚴重的意外,

在清醒之後,忘記自己為什麼會出現在當地,甚至於忘記自己的名字,

奇特的是,他的身手功夫卻完全沒有忘記,在狀況發生時,身體就會自然反擊。

非常好萊塢的故事情節,卻也賣得好票房。

 

在我不精準的人生中,

逛過三個科系,換過十多種產業與工作,

某一天,就在閒暇之餘,我翻了翻抽屜,看到一堆過去工作的名片,

心血來潮,將這些名片整理起來,數一數居然將近二十張,

這些名片,公司不同、抬頭不一,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中英文名字,

霎那之間,我突然迷惘起來了,心中浮現出電影情節:「我。是。誰?」,

這些年來,我做過什麼?留下了什麼?什麼樣的專長,已經成為我的本能反應了?

於是,我將名片重新做整理,並使用便利貼當作工具,一份工作經歷填寫一張便利貼,

每張便利貼上,標注我的工作職稱、工作內容、當時所學到的專業,

再加上當時工作所得到的資源等資訊。

就這樣,一張張的便利貼佈滿桌面。

接著想了一下,乾脆也把學歷一併整理出來,反正也都是不同的領域。

這次包含學校、科系、專長科目、實習單位與社團等資源一一列出來。

面對著桌上便利貼,我開始做排列組合鍊結,找出這些資料彼此之間的淵源。

在展開成一張圖表後,我發現這張表格,有如同命理師手中的命盤,正在解說著我的前半生。

藉由這張圖表,我如同命理師一般,可以順暢地闡述我前半生的來龍去脈,

告訴大家,我的人生是如何轉折,如何抉擇,以及如何的不精準,

這一張用便利貼拼湊出來的草圖,就成了我的第一張人生履歷圖。


 

透過這樣的履歷圖,我體會出這些名片的前因後果,

工作或學歷的轉換中,有當時的理想與妥協背景因素。

除了藉由履歷圖述說故事之外,

我開始思考,換過這麼多跑道,過去的人脈與資源是否能夠成為我的資產。

在將這些林林總總的學經歷與資源鍊結後,

赫然發現,許多過去的未完成理想,似乎因為後來的資歷與資源鍊結下,

再度出現一絲曙光,可以重新找出夥伴來實踐了。

 

這是我盤點自己人生後最大的收穫。

 

 

現在,我知道我是誰了,但是,你知道你是誰嗎?

作者: 謝吟誠/海森驗證顧問

arrow
arrow

    海森國際研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