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84月16日商資流(BIF)讀書會--
商資流網址:http://www.hl-bif.com/;海森台灣官網網址:http://www.heisenlab.com/

--財富金鑰-財富金鑰-20  天人一體--

【地點】桃園市八德區永興街89

【內容】

1830~1840 :歡迎來賓互動交流

18:40~1910 影片欣賞與交流克里斯汀生TED演說「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中文字幕) - YouTube (360p)

19:10~1940 :書籍選讀-財富金鑰-20  天人一體

1940~2000 :業務交流(專業呈現,引薦)

 

讀書會活動紀錄照片如下:

 

20180416讀書會活動紀史照片.jpg

昨日讀書會影片欣賞摘要如下: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Clayton Christensen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

非常感謝!從很多角度來看這世界是在層層巢狀系統中運作,所以,我們有國家,國家中有產業,產業中有企業,企業中有組織單位,組織單位中有團隊,團隊中有人,人體中有腦,我們就是處在這樣層層包覆中,結果,當我和同事嘗試去了解企業運作方式,我們發展出一套理論,我所謂的理論是指因果關係的狀態要了解什麼是會引發結果以及為什麼?有些人可能聽過一些理論,破壞性也是一種理論它解釋成功企業衰落的歷程並不是企業做得不好而是其它原本在市場底層的公司崛起原本追求獲利的機制抵擋不住底層市場使得成功難以維持;還有另一個理論叫作保存模組」,這個理論則解釋了其他事情為什麼歐元區不能成功為什麼SPA導入系統這麼複雜又困難還有一個理論叫作必須完成的工作」,它的意思是……以我為例我的特性是;我現在60了,我住在郊區有三個很棒的小孩但很可惜隨著他們離家獨立生活生活變得無趣這些事實都是我的人口特性」,但這不會是我買紐約時報的理由,或許,我的特性與偏好會和我買不買紐約時報有關但任何用來描述我的特性並不會是我去做任何事情的動機促使我們去做任何事情的動機是因為我們生活中出現必須完成的工作促使我們購買並帶進生活中的商品或服務是因為它們可以幫忙我們達成必須完成的工作促成購買行為的動機,來自於必須完成的工作是什麼?消費者並不是我們要分析的對象必須完成的工作才是我們應該要了解的,所以,這些是你必須知道的理論,我們學到了,而且在許多地方也都不謀而合的是,這些關於動機的描述適用於巢型系統的每個階段這些理論幫助我們了解為什麼國家會喪失競爭力,例如,日本為何從成功走向衰敗?為何美國難以重回高峰?從國家到團隊,都可以用這些理論來解釋。

多年前在哈佛商學院開設的課程中,研究這些理論並試著了解,像拿放大鏡來看一樣,用這些理論檢視公司經濟國家或產業並嘗試去了解我們是否能解答為什麼事情會這樣發生為什麼導致這樣的結果在最後一堂課我請同學不必再檢視個案公司了,我要他們看著鏡子,並問他們可不可以用這些理論解釋你今天的生活現況以及如果你持續做你現在的事能不能預測未來你的生命將如何看這些學生在最後一堂課出席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這些動機理論解釋人們的生活需要做哪些改變才能讓他們活出自己期望的人生;我想,我只是指引創業家及有企圖心的人們怎麼過自己真正想過的人生。我剛提到我們的觀察,扼殺成功企業的是從市場底層竄升的其他企業,如果你試著回想,幾年前電信業龍頭朗訊跟北電,因為轉換某些技術,遙遙領先其他小公司,接著一個毫不起眼的企業—Cisco崛起,他們的路由器技術根本不足以用在網路電話,但他們專做市場底層的資料處理工作,後來,Cisco逐漸崛起最終打敗了朗訊跟北電,為何會如此發展?從每一方面來看這路由器都不夠好,所以,他們持續發展電路切換裝置我不襟想問朗訊中究竟哪一位該為他們的失敗負責在哪一個關鍵時間點做了他們要走向失敗的決定?而答案當然是沒有人做這種決定事實上成功企業中的每一個人都在他們的職務上做了對的事但也由於他們在各自職務上做了合理的選擇集合起來卻變成一場災難造成災難的原因是他們都努力創造最大利潤,而且典型計算利潤的方式是明天的投資明天收穫畢竟明天收穫比十年後收穫更具體可見

再回到我1979年的哈佛商學院畢業我們每五年聚會一次畢業第五年的同學會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快樂大部分同學都跟比他們自己更帥更漂亮的對象結婚了事業也發展地很順利但當畢業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後甚至二十五年後;我的天哪!回來聚會的朋友們不僅對生活不滿意很多人也已經離婚,他們的另一半再婚,他們的小孩則在美國另一端長大跟父母疏離,然而我保證沒有一個同學在哈佛商學院畢業時就計劃要離婚跟孩子疏離並扶養別人的小孩實際上有一大部分同學他們應用的策略是自己從未規劃的,同樣的,在追求成就的機制下,他們人生便有了這樣的結果,所以,我們都是,每個人都被成就所驅動當你有多餘的精力或有多餘的30分鐘你會直覺或下意識地把資源放在能快速得到回饋的具體成就上事業能快速給我們這樣的成就感;當我們完成交易,當我們寄出商品,當我們完成商品簡報,當我們被晉升、被加薪時,事業提供最具體而直接的成就,相反的對家庭的投資則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得到回報事實上,每一天,孩子一再犯同樣的錯直到20年後你才可以看著你的孩子雙手插在腰間然後說我們教出很棒的孩子但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這些成就並不是顯而易見的,當我們投資在與家人、孩子、配偶的關係上時,你和我都能快樂的過一生,因為家人是生命中最真切的快樂來源,找出我們想要的我們怎麼投資時間經歷和才能我們追求的人生就會呈現同樣的面貌

我想回到剛剛所說的,成功企業會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它們投資在最立即可見的成就上,這些公司為何如此短視那是因為它是由像你和我這樣的人在管理我們卻從未想過人生中這樣短視的作法同樣也會帶來不好的結果。容我在分享一個或許有用的例子;多年前,我開著車去上班,當我開在劍橋大道時,我忽然有種感覺……,似乎某件重要的事將發生在我身上,我將獲任一個重要的工作機會,幾個星期過後,原本擔任那個重要職務的人宣佈他將離開,我把兩件事情聯想在一起,不知為何?我馬上覺得,我有預感我將會成為他的接班人,但最後他們選擇了另外一個人選,我納悶,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預感?認為重要的事情將發生在我身上,難道有人看走眼了嗎?但我開始思索:他們怎麼看等我克里斯汀生的人生?如果他們決定不選我當那個大型機構的領導者,我如何知道我的人生是否活得有價值我如何衡量我的人生我領悟到,我其實已經研究這件事很久了,我得到了一個奇特的結論上帝並不需要雇用會計師或統計學家,我的意思是:因為你我的智慧有限當我們試著要了解世界發生什麼事我們需要找方法去計算,在公司裡,我們追蹤每種單據,如此一來便可以計算應收及應付帳款,還有獲利、營收等等,你可以追蹤並計算每筆成本的細節,當我們加加減減所有支出項目後,就得到了一個數字,這就是我們以有限智慧來了解事情的方式我們需要計算個清楚當我們將數字拿來與前一年比較如果比較漂亮我們會說:我們今年做得比較好這就是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

另一個有趣的效應是我們需要計算是因為我們有階級心態,換句話說,在大公司工作的人地位比較崇高、重要,在小公司工作的人就比較低,因此人們都傾向有階級心態,大家認為上層的人生活比下層好我們時常以賺多少錢來衡量成功與否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我們的智慧有限我們需要有衡量成功的標準怎麼選擇衡量的標準其實非常重要;舉例來說:在公司裡,如果要以淨資產獲利率作為衡量的基礎,那是一個比率,你當然可以研發創新產品來增加獲利,獲利使這個比率的分子變大,你也可以把分母變小,用外包方式降低成本,不論是把分子變大還是讓分母變小,如果獲利的衡量標準是以淨資產獲利率來計算,這就是我們管理公司的依據,同樣的,如果我們接受財金教授的建議,以創新的內部投資報酬率來衡量獲利,這也是一種比率,的確,你可以靠著成功創新將這個比率變大,但你也可以,只投資短期專案來達到這個目標這真是件影響長遠的事所以你在為企業擬定獲利的衡量標準時真的要小心

那麼你要如何衡量人生是否成功如同我剛才提到的我們需要計算我們有階級感我們以賺錢多寡來衡量成功等等我剛才為何說:上帝不需要會計師因為祂的智慧無限,也就是說,祂不用那些標準來衡量每個人或是了解這個世界;當我了解,上帝不會去計算每個人時,我了解到,當我走完人生與上帝見面時,他將不會問我在事業爬到多高,或是我在這世界上存了多少錢,相反的,祂會問我:喔!克雷頓,我把你放在世界的這個位置現在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那些因為你的幫助而變得更好的人那些跟你共事或是家人或素昧平生而正好需要你幫助的人我將你放在這樣的生活處境中我們來討論一下那些你幫助過的人因為你用我給你的天賦幫助他們我領悟到上帝是依那些我幫助過的人來衡量我的人生,以上這些,是我想跟各位分享的這真的非常重要,你在你所擅長的領域中成功,但這不會是衡量你人生的標準,上帝不會計較,他不會去計量,祂衡量你的基礎,是你曾經如何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人,上帝祝福你!希望這些想法對各位有幫助,祂將以祂的方式來衡量成功。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海森國際研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